第二届中国新零售创新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9 14:01:45

都市快报(文/江玥)“运河千古流芳,拱墅自古繁华。”拱宸桥畔的拱墅,自南宋以来就是各路商家的货物集散地,尤其到了明清时期,成为杭州城北重要的贸易、集市、仓储中心。鱼市、米市、北关夜市、十里水街昼夜灯火通明,成千的舟楫汇集于此,造就了“北关夜市”、“十里银湖墅”的美誉。

昨天,由中国新零售联盟组织策划的千人峰会——第二届中国新零售创新峰会暨中国新零售风云榜颁奖盛典成功举办。大会沿承了拱墅自古以来的“商贸基因”,现如今又赋予了它新的活力。

拱墅区商务局副局长黄毕雄在会上表示,今年11月份,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零售发展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目标。拱墅区正通过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智慧商圈试点、助力农贸市场第三次提升改造、打造家门口综合体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尝试与探索新零售的发展路径。并围绕杭州市提出的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全力推进电商产业平台和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北部软件园、智慧网谷、汽车互联网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财富小镇等电商产业平台,集聚了新浪、奇虎360、滴滴汽车、顺丰速运、苏宁云商、盒马鲜生、鲜丰水果等一大批知名电商企业,先后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和“‘电商换市’升级样板区”称号,北部软件园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称号。实现了从老工业区到现代商贸区的凤凰涅槃,也实现了从城郊接合区到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华丽转型。

据悉,此次峰会以“数字经济,零售创新”为主题,蚂蚁金服、网易严选、氧气资本等业界大咖及政府机构、院校、协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电商、移动支付、人工智能、智能投顾、虚拟化等热点话题开展深入探讨,优化行业布局,推动资源跨界融合。同时,会上还评选出了新零售领军人物、新零售最佳品牌、新零售最佳新物种等多个奖项,为新零售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树立标杆、注入新动力。

此次峰会落户拱墅,也标志着拱墅区新零售发展的领先地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随着2017年9月杭州第一家线下新零售业态超市盒马鲜生在运河上街开业,拱墅率先进入了新零售时代。

时至今日,除了银泰城、远洋乐堤港、中粮大悦城等商贸综合体吸引着追求时尚与个性的年轻人前往一聚外,苏宁小店、未来动物园、飞行家室内跳伞、红石板“网红”农贸市场等结合了新零售前沿概念的体验点正在不断涌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