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十周年 祭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绝杀技”
发布时间:2019-01-02 10:00:26

(每日商报记者 祝云燕)

接近2018年11月12日0点的时候,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天猫双11媒体直播中心接受了群访。他说,双11是一个练兵场,也是一个给阿里大生态平时做的新零售实验、模型进行实战校验的大舞台。数分钟后,这个练兵场就收到了捷报——11月12日0点,天猫双11总成交额定格在2135亿,在双11十周年节点上再一次创造了新纪录!

换做以前,我不会对这个数字有任何触动,因为它离我生活太远太远。但2018年,作为参与天猫双11报道的记者,我在上海世博中心的媒体间,第一次感觉到这个数字的“神圣”。不断被打破的数字和纪录背后,是正如张勇所说的,一套独一无二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形成。

自从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首次提出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理念,“新零售”成为了中国最广受认可的商业概念。虽然每年都有质疑双11不再新鲜的声音,但今年的天猫双11,依然交出了新的看点——由新零售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遍布线下各城市的20万家新零售智慧门店、12座新零售理想之城的100个重点商圈都参与了天猫双11,全国近600家新零售改造卖场和商超也全线加入天猫双11,涵盖人们日常消费的吃喝玩乐等场景。

作为2135亿元项目的参与者之一,我采访到的周同学表示对本届双11非常满意。以前双11剁手只有在线上,但今年,周同学先是在11月11日0点的时候,在淘宝上抢了一杯0元星巴克,在0点15分左右就收到了暖乎乎的咖啡,然后把自己预定的商品尾款付了,美美地睡上一觉后,将剁手力持续到了线下。11月11日上午10点,她出现在了杭州武林银泰,除了抢打折商品,还通过手机淘宝抢了一波红包。

新零售带来的线上线下大融合,也为杭州经济增添了新动力。盒马、银泰、口碑和饿了么等阿里巴巴生态全面集结,创造了杭州人在天猫双11花费新纪录——69.03亿元,蝉联全国城市消费力榜单第三名。虽然双11当天我在上海世博中心媒体间,但透过图片,看到杭州武林银泰人挤人的场景,我真心感受到了那股强大消费热潮。

2018年是天猫双11的第十年,也是我作为记者陪它走过的第一年。从记者的角度出发,我对它还有许多许多新鲜感。2019年这个练兵场还有什么“绝杀”,我非常期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